「深港澳協同創新論壇」 大灣區研究院發展 機遇與挑戰並存

2023年4月28日

以「科創灣區聯動 深港澳同發展」為主題的深港澳協同創新論壇28日在深圳舉行。論壇作為 「光明科學城論壇·2023」的平行論壇,匯聚了深港澳三地的多位知名的大學的校長、副校長,還有多位的全國重點實驗室的主任,以及教育、科技、產業、金融界的大咖,通過校長沙龍、圓桌論壇,共同探討深港澳創新發展的新機遇。

活動第四場圓桌論壇中,在香港青年科學家協會主席吳池力博士的主持下,香港公匙基建論壇主席陳婉華女士、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先生、香港中文大學(深圳)協理副校長李學金教授圍繞大灣區研究院的建設現狀、機遇與挑戰展開了精彩討論。

發言嘉賓表示,研究院作為區域內的科技創新中心,在推動區域科技創新方面具有重要地位。大灣區研究院在發展的過程中,需思考的問題包括如何與企業協作、如何提升自身造血和服務社會的能力、如何將研究院的科研轉化與人才培養職能相結合。此外,面對三年疫情造成的設備與人才的斷層,研究院應如何將人才“引得進、留得住”。

 

 

關於光明科學城論壇·2023

光明——錨定著“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”的奮鬥目標,隨著越來越多高層次人才、科技創新載體落地,這一處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正吸引著世界目光。而光明科學城作為其核心承載區,肩負著強化原始創新能力、突破前沿科技瓶頸以及促進創業創新發展的重要使命。

為進一步推動創新鏈、產業鏈、資金鏈、人才鏈深度融合,深圳市政府將於4月27日至28日舉辦首屆光明科學城論壇,以“光明·築夢未來”為永久主題,“創想”“起航”“逐夢”為年度主題詞,圍繞科技攻關、產業發展、人才培育與合作交流等方面開展研討。